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回复

2022-05-25 10:47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提复〔2022〕4号B类

李俞委员:

《关于“多管齐下”提高常德低收入群体收入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今年来,常德市人社部门严格贯彻上级部门“六稳”“六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努力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主要表现在:

一、劳有所获,自力更生提升收入

一是实施“岗位”实事惠民。为更好解决城乡劳动者就业“岗位”问题,根据市政府推进“六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制定《“岗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深入推进“稳就业,常德在行动”主题活动,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稳就业政策、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促就业、帮扶重点对象就业、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共7项措施,努力帮助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二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培育创业人才。在全省率先实行创业培训机构与创业培训讲师签约,全面提升创业培训讲师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业态、抢抓新机遇,大力培育本土主播,依托互联网创业就业。共举办了农村电商带头人、农旅融合为主题的4期创业训练营。优化创业载体。成立常德市网络主播协会,为带动地方产品销售提供新型职业人才支撑,建立常德市创业主播孵化基地,是我省目前最大最专业的主播孵化基地。强化资金扶持。加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为有创业意愿人员解决资金瓶颈,协调财政、人民银行、各经办银行与金融超市的对接,加快推进创业担保贷款进入金融超市“创业贷”进程。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工作,重点落实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政策。今年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15万元,直接扶持170人创业,带动和稳定就业2023人。三是职业培训提升技能。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政策层面尽量向低收入群体倾斜,着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等低收入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提高低收入群体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对于有就业能力有培训意愿的低收入群众尽力做到应培尽培,应补尽补,努力提高低收入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其就业创业。鼓励开展月嫂、养老护理、焊工等专项培训和常德米粉、电子商务师(网络主播)等特色培训。今年以来,全市职业技能培训人数3929人,发放培训补贴资金547万元。四是帮扶重点对象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脱贫劳动力和就业困难对象等群体的就业帮扶。落实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和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加大乡村振兴车间和就业帮扶基地的建设力度,帮扶脱贫劳动力就业。结合充分就业社区建设工作进行托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公益性岗位1215人,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706.12万元。五是支持多种形式灵活就业。鼓励发展平台经济、小店经济,放松准入、场地等限制,设立一批临时市场,落实社保补贴政策,拓展灵活就业新空间。

二、社会保障,惠民政策提升收入

我市低收入群体能享受到的社保惠民政策主要有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续保财政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和代缴政策。一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续保财政补贴。从2003年4月实施续保补贴政策以来,市本级共为18.5万人次给予财政补贴6.7亿元。这一惠民政策,对原市直国有企业置换身份人员中的灵活就业人员续保提供帮助和扶持,有效维系原市直国有企业改制后的社会稳定大局。二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和代缴政策。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20〕19号),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缴纳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及以上保费档次的,政府补贴分别对应为每人每年30元、30元、40元、40元、60元;为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特别困难群体,县市区人民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档次给予全部代缴;对其他缴费困难群体,县市区人民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缴费档次给予部分或全部补贴。三是养老保险待遇提标。2021年6月,实现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6连调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7连调,共为全市49.86万退休人员调整补发基本养老金3.71亿元,调整后全市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637元。从2020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统一提高10元,从103元提高到113元,预计全市将为95.45万名享受待遇人员增发基础养老金5735.53万元。2021年6月2日,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常德市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具体措施的通知》(常人社发〔2021〕10号),在完成全省“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全市增设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普调15元、对当年已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参保领取待遇对象每月加发2元、对参保缴费期间和领取待遇期间死亡人员按规定办理终止养老保险关系的一次性给予丧葬补助费1000元等“自选动作”。

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提升收入

一是抓提标。完善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制度,探索建立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2016年以来,8次提高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城市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较2016年分别提高32%和37%。连续4年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全力推进城乡统筹。2017年在武陵区开始城乡低保一体化试点,今年,市辖区低保标准将全部实现城乡统筹,保障标准达到625元/月。二是抓扩面。主动作为,做到贫困人口早预警、早发现、早施救,兜底对象精准认定、精准施策。积极开展“先行救助”,落实儿童关爱保护、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和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开展城镇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温暖底线,确保困难群众“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是抓制度。出台包括基本生活救助制度、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受灾人员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20多项,出台了《常德市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指导意见》和《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受省厅委托牵头制定《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范》,纳入地方标准,形成行业标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办理流程等被编入《常德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常标发〔2021〕1号),从2021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社会救助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大社会救助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下阶段,我们将对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市场供求结构矛盾突出。低收入劳动者特别是大龄对象因职业技能水平不高,达不到技术岗位的工作要求,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二是资金保障力度不够。给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发放的相关就业补贴,社保补贴、低收入人群补贴由于上级资金拨付不够或地方配套不够,导致部分惠民政策无法落实到位。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对就业的提升作用,强化职业教育,搞好职业技能培训,搞好311就业服务。进一步搞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增加地方财政的配套,争取更多的惠民政策能落实到位,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签 发 人:吴兴国                     联 系 人:陈敏艳

联系单位:市人社局就业科             联系电话:781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