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回复

2022-05-25 10:37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建复〔2022〕5号B类

李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吸引年轻人返乡务工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为加快吸引年轻人返乡务工,常德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切实搞好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强力扶持创业者创办中小企业,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化政策帮扶。坚持“稳就业先稳企业”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一是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创业扶持政策体系,整合全市创业扶持政策,发挥全市各部门职能集聚效应。先后出台《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稳就业、常德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从加强返乡入乡创业扶持、提升创业培训实效、加大创业引导力度、加强创业载体建设等方面强化创业扶持。二是实施“岗位”实事惠民。出台《“岗位”实事惠民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6年)》,通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认真落实稳就业政策、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培训促就业、帮扶重点对象就业、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共7项措施,努力帮助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三是强化创业扶持。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市级示范基地、示范载体评选,对示范基地和示范载体进行表彰和奖励,充分发挥基地和载体推进创新创业作用。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贷款额度为300万的创业担保贷款和基础利率的50%贴息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发放最高3万元的一次性开办费补贴,以及最高每月800元、最长2年的场地租金补贴。四是落实社保降费。为降低初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用工成本,人社局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主动作为,对新增的市场主体进行企业类型标示,无需重复办理和申报,主动落实企业社保费减免政策,让创业者“轻装上阵”,受益受惠。五是落实社保补贴政策。小微企业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履行了社会保险费义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3个险种都参保缴费)对单位部分进行补贴。六是加大稳岗返还力度。适度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让更多中小微企业得实惠。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稳岗补贴。

二是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一是落实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全市共成立39个用工服务小分队,对企业缺工数进行摸底,切实掌握缺工情况,明确全市150家重点用工企业名录,实行一企一策,帮助重点企业缓解用工难题。二是落实用工奖补政策。重点企业新招聘初级工、高级工稳定就业,分别给予400元、800元的补贴。三是开展专项招聘和职业介绍。充分利用“湘就业”“澧州好工作”等线上平台和湘西北人力资源市场、智慧谷人力资源市场等线下平台,多渠道发布企业岗位信息,组织开展公益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到乡镇开展点对点招聘。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9场,累计参加单位7565家,累计提供岗位29万个,登录进场求职人员11.6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3万余人。

三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补贴范围,提高培训补贴标准,强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积极引导有就业、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参加技能培训,加大培训意愿收集,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培训内容,优化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率,推进培训就业无缝对接。

四是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一是一网通业务经办。开发建设市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人社事项服务53项。企业可登录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劳动用工合同备案、人员异动、参保证明打印、人员参保信息查询等高频事项的办理,利用CA认证密钥的企业办理大部分人社业务无需提交任何纸质资料。二是一次性办结。市人社局窗口事项共48个,其中43个事项已达到最多跑一次目标、37个事项为即时办结项目。三是审批时效再提速。重新梳理窗口事项服务标准,删减不必要的环节。如快速受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配合,达到“两提一降”的目标,即提升了办理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降低了办理时限。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签 发 人:吴兴国                联 系 人:陈敏艳

联系单位:市人社局就业科        联系电话:781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