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回复

2022-05-25 10:33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建复〔2022〕4号B类

程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区县(市)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几年来,市人社局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立市战略,紧密对接园区产业发展需求,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7万人次,其中获得职业技能水平等级高级工1692人、技师305人、高级技师39人。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59.5万人,其中高级工35509人、技师5436人、高级技师515人。二是开展校企合作高技能人才培养。近年来,人社部门积极推动职业(技工)院校与园区企业开展订单式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同时这些高技能人才又成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专业理论教师或实践指导教师,建立起先进制造业的技能人才库和师资库。2019年以来,常德高职院为中联建起等多家企业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共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65人。2020年1月8日,常德财经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正式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在智能制造系成立“中联产业学院”,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和公司的行业优势,共同打造校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平台,更好地实现共生发展。2021年常德技师学院为中联重科进行冠名班焊工培训109人。2020年-2022年,常德技师学院与中联重科进行冠名班订单培养现代装配(焊工)50名全日制学籍学生。三年来,全市共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917人,其中市本级409人、常德经开区374人,其他区县市1134人。三是支持“常德技能大师”“常德工匠”系列高技能人才评选。全市人社部门对区县市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项目建设及工匠人才评选等方面都给予了积极支持。近几年来共评选出“常德杰出工匠”40名、“常德工匠”75名、“常德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60个、“常德金蓝领人才”85名。被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大部分是区县市企业的骨干技能人才,充分发挥了其所在行业企业的带头激励作用。

今后,人社部门将立足自身职能职责,进一步支持区县(市)企业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是支持技工(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加强与区县(市)企业合作,根据园区企业实际需求培养技能人才,鼓励技工(职业)院校学生到区县(市)园区企业开展教学实习、顶岗实习、跟岗实习,为企业储备和输送应届毕业生。二是支持区县(市)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促进企业内部技能提升和人才升级。定期开展智能制造业职业技能大赛,为区县(市)企业储备更多专业技能人才。三是支持常德技师学院做好专项高技能人才社会培训与评价工作,定期举办相关工种高级工、技师认定考试,为区县(市)高技能人才提供评价考试平台和就业通道。四是支持区县(市)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积极配合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新一轮人才引进培养表彰政策,已着手修订完善《常德市关于打造人才聚集高地的若干措施》,将从政策层面为区县(市)企业培养、引进技能人才给予大力支持。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签 发 人:吴兴国                  联 系 人:刘子军

联系单位: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      联系电话:781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