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回复

2022-05-25 10:27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建复〔2022〕2号B类

李宏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吸引常德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的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搭建返乡创业服务平台。一是建设创业孵化基地。近年来,我市建成包括市创业孵化基地、国邮港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园、常德市电商孵化园、常德市电商企业加速器在内的创业孵化载体集群,累计入住企业 2876家,吸纳就业近3万人,已成为湘西北较为专业的创业孵化基地。二是成立创业指导工作室。根据省、市要求,我市选取优秀创业导师,筹建2家创业指导工作室,联合专家导师多次深入调研,走访创业企业(项目),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及存在的痛点难点,对接资源信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组织创业者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一是积极组织创业培训。近三年组织大学生、返乡务工人员等群体,共计1.82万人次参加创业培训。二是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近三年来累计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7万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已达59.5万人,其中高级工35509人、技师5436人、高级技师515人。三是精准对标专项培训。为加快推动常德现代文旅康养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市人社局优先把职业月嫂、养老护理、焊工列为专项培训。三年来,共培训育婴员12600人、养老护理7400人、焊工4600人,其中专项焊工培训有60%的学员被本地园区企业直接录用。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充分激发高校、技工院校以及社会民办机构的活力,同时也为返乡创业群体提供了交流和技能提升的平台。

3.举办创新创业大赛。2017年以来,市人社局、团市委联合每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对优秀初创小微企业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及政策扶持,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大赛奖励资金及2000万元的政策扶持资金,累计有500多个项目达成交流合作意向,有57家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机构投资。通过举办大赛,营造我市兴创业、惠民生的创业就业服务氛围。

4.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评选工作。全市每年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双百资助工程”或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评选,在全市范围内集中选树一批勤劳致富、自强立业、创新成才、带动就业的优质初创企业。近2年来,共推选了175家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按照4万元/家的标准给予资助,发放奖励资金700万元,稳定就业2300人,带动就业20000人以上。

5.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一是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2019年,我们以孵化基地专训、农产电商专训、大学生创业专训、移动电商专训为主题,对全市120家优质初创企业进行能力提升。2020年,我们围绕地方农产品销售,策划组织实施一系列主播带货活动,共举办9期主播创业训练营,培养300名主播销售员,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超亿元。2021年,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策划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三期创业训练营和一期“我为常德代言”全能主播专训营。培养电商带头人、农旅融合创业带头人、文旅行业主播等行业人才120人。二是组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将48名常德籍技工迎回家乡,并与三一机械等8家园区重点用工企业进行现场洽谈,有17人达成就业意向。

6.优化创贷金融服务。市人社部门通过简化工作流程,加强部门协作,落实“三审合一”、阳光创贷等制度,做到创贷金融一站式服务。2021年10月,实行市金融超市“创业贷”线上受理。2022年一季度,在全市落实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条件政策,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人口等群体创业就业。2022年4月7日,我市首个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中心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常德市分行营业部揭牌成立。近三年来,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超10亿元,财政贴息超1亿元,扶持自主创业5537人,带动就业近7万人。

二、关于代表所提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明确职能职责。“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工作”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等部门配合,具体业务由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市人社局出台《常德市进一步促进就业稳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文件,采取发放补贴、免费培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扶持。市工信局拿出专项资金,对依法注册的初创型中小微企业以及从事生产性服务业的创业者,特别是对青年创业项目给予扶持。近两年,按照3万、5万、8万标准,扶持青年创业者项目160多个,发放工业扶持专项资金800万元。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每年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提供政策咨询,开展职业介绍,进行职业指导,帮助返乡人员推荐就业。2021年,全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88场,累计参加单位2.62万家,提供岗位59.06万个,登录进场求职人员16.27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5万余人,其中返乡农民工1万余人。

(二)关于建立信息平台。目前人社系统已建成覆盖面广、创业就业信息更新及时、公众知晓度高的官方网站或平台,包括:常德人社局官网、人力资源市场网、“常德就业”微信公众号、“湘西北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乡镇街道劳保站、村社区劳务协理员等信息渠道,发布就业创业信息。2021年,“常德就业”粉丝量突破11万人,微信公众号编辑54篇,年浏览量13147次,转发量748次。“常德就业”微信视频号,年浏览量28618次,转发量621次。特别是疫情期间,“常德就业”微信公众充分发挥信息平台优势,及时发布全市就业创业扶持信息,帮助农民工等就业群体及时掌握最新政策,为助力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起到积极作用。为适应新趋势,“常德就业”抖音公众号注册上线,通过积极拍摄政策宣传小视频,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浏览达到21150次。

(三)关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人社局以市创业孵化基地为基础,利用市邮政大楼、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社区、常德经开区湘西北商贸城闲置空间,支持区县市及企业建成国邮港跨境电商创业基地、市电商孵化园等创业孵化载体,先后被评为市级众创空间、省级孵化基地和省级示范基地。其中,市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区成功孵化出常德地区最大的电商群体,并于2019年整体搬迁到经开区进行加速发展。2022年,常德经开区电商加速器企业年销售过亿元企业达到6家,带动就业超过2万人。我市创业指导专家团,对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开设创业课程、定期举办创业讲座和创业培训。2020年,市人社局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服务,举办“SYB创业培训+直播带货”培训。2020年,将SYB创业培训与技能培训有机结合,通过场景教学、头脑风暴、带货模拟训练等方式,结合电商平台直播工具、带货运营方式、直播数据分析等专业课程,打造一批高素质、职业化、服务本地企业发展的直播销售员,让参训学员既成为一名合格的直播销售员(电子商务师),同时也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四)关于发挥社会组织的媒介作用。发挥常德市返乡创业联合会、博集律师事务所、市文化馆、人力资源协会等社会协作单位自身行业优势,为返乡就业创业农民工提供资源平台、法律援助、求职招聘等方面服务。2019年,市人社局支持成立常德市返乡创业联合会,并免费提供场地、免水电费,每年给予30万运行经费。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常德市返乡创业联合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73名会员,且较有影响的协会组织。2019年,常德市返乡创业联合会协助举办武陵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招才引智,返乡就业”中山、惠州专场活动,协调联系常德正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落户桃源县高新区;联系常德普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的汽车新能源辅助变压器生产线项目,落户临澧县经开区;积极协助东莞站胜集团落户津市高新区(总投资4亿元)。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一是扩大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宣传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典型和创业扶持政策,鼓励更多人实现自主创业、稳定就业,营造“敢于创业、乐于创业”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大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资金投入。出台“大兴创业之风、促进充分就业”专项行动相关文件,制定《常德市关于打造人才聚集地的若干措施》等促进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同时,每年从就业专项资金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就业创业扶持奖补。

三是营造返乡就业创业良好环境。除“创业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返乡人员就业,支持返乡农民工根据自身情况参加技能培训或者创业培训,尽早实现就业创业。组织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和专业人士作为创业指导老师,定期为返乡人员提供创业指导服务。出台优厚政策、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优良环境,持续吸引常德籍在外务工人员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技能人才返乡就业创业。

四是提高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效率。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今年5月底,在市人社局一楼大厅成立常德市就业创业服务超市,整合部门职能,探索完善一站式受理创业就业业务工作机制。为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5月25日

签 发 人:吴兴国                联 系 人:张恩铭

联系单位:市就业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7817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