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082号提案的回复

2021-04-29 17:19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提复〔2021〕6号B类

马锋、张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直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在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改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收到了一定成效。

一、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形成推崇工匠的社会环境氛围。紧密结合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我市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需要,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一是积极组织开展省市县各个层面的职业技能竞赛。近几年,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智能制造、数控、叉车工、汽车维修工以及养老护理员、保安员等部分现代服务业工种的市级一类大赛。组队参加了武陵山片区服务类、全省智能制造和服务类竞赛、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湖南选拔赛、2020年湖南技能大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等各类赛事,在各项竞赛中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市总工会广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牵头组织开展全市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劳动竞赛活动,市级225个重点项目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参赛人数达3万多人。积极派员参加市审计局、规划局、常德电业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单位组织的行业、系统技能竞赛,通过技能比武展现行业典型风采。二是大力开展工匠评选和表彰活动。从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开展了“常德工匠”系列评选,共评选“常德技能大师工作室”50个、“常德工匠”75名、“常德杰出工匠”40名、“常德金蓝领人才”85名。每年隆重召开一次全市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每次安排人才经费100多万元对“常德工匠”“技能大师”、“金蓝领人才”以及其他获得市级以上技能大赛奖励的各类技能人才进行奖励表彰。市总工会每年也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分别授予“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状”“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常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三是围绕工匠精神开展全方位宣传。人社部门每年列支专项经费,对评选出来的“常德工匠”“技能大师”、技能就业典型等,在湖南日报、红网、常德电视台、常德日报、常德融媒、尚一网等媒体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每年“五一”前后,市总工会与市内主流媒体选派记者组建采访团,深入基层企业、一线车间,集中采访重点劳模工匠、先进工作者等对象,在市级主流媒体、户外大屏、交通运输(机场、车站、收费站)等开辟了《工匠精神三湘行》《劳模精神耀三湘(常德)》专栏,安排重要版面时段展播。通过广泛宣传报道,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精益求精”的精神,进一步促进了更多的技术工人钻研技术,苦练技能,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全市形成了劳动伟大、工匠光荣的舆论氛围。

二、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近几年来,人社部门紧密结合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结合我市新兴工业优势产业链发展需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出一大批社会急需的技能人才。“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2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27.5万人次、企业员工培训14.7万人次。截止目前,全市技能人才队伍总量达67.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7.2万人。创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高技能人才项目基地2个,创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另外,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人、“省级技术能手”1人、获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市总工会为了加强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强融合、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让各类产业工人都能实现“培训有门”,加快培育企业急需、产业紧缺的人才。近三年来,市总工会积极发动各级职工学校共举办各类培训128期,培训人数达12000多人,涉及工会职工和困难帮扶培训、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培训、阳光工程培训、创业培训、**后扶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常年社会培训技能等专项培训。特别是近几年开展的“一户一产业工人”专项培训项目,有效对接我市职业院校和常德高新区企业装备制造业用工需求,积极参与全市产业工人的培训工作,先后开展培训80多期,培训人数4600多人,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困难,实现培训家庭的精准扶贫,也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问题。

三、大力开展技能型人才招聘,实行企业用工与人才就业有效对接。一是加强重点用工服务企业招聘。近年来,全市人社部门举办重点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近100场。开展招聘“进乡镇、进高校、进园区”活动。推介重点企业用工特色亮点,挖掘全市公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重点用工企业在招工、留工方面好的经验,有计划的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推广,宣传重点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二是举办人力资源高峰会。邀请国内知名员工管理专家围绕“新形势下人力资源服务与企业用工”主题,现场为我市近300多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作解难答疑,并从《劳动法》和企业管理的角度为我市企业支招,有效应对“人难招、用工贵”的问题。三是开展跨区域技能型人才招聘。2019年市人社局、常德高新区联合成立常德市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并在东莞设立联络处,瞄准珠三角产业和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异地常德商会,加强与外出务工创业者的联络,着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常德籍技工返乡就业创业牵线搭桥。另外,创新工作思路,在跨省、跨市州两个层面积极开展劳务协作,大胆尝试、多方对接,目前,已与广州市、长沙市、东莞市、泰州市、古丈县、桑植县等六地人力资源机构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并举办了10多场劳务协作对接会,建立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机制,引导劳动力跨区域合理流动。2020年以来,我们明确全市150家重点用工企业名录,突出本地企业用工服务,实行一企一策,落实用工奖补,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和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线上招聘为重点企业推送招聘信息;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帮助招工。全市人社部门帮助重点企业累计招工6186人,极大地缓解了重点企业招工难的压力。

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尊重人才。人社部门将持续开展“常德工匠”“常德杰出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评选表彰和专题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导,现身说法,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工信部门将利用“五一节”等节日,对在各行各业、各种岗位上表现突出的技术、技能人才予以表彰和奖励,面向全市工信系统和工业企业员工,积极向上推荐省、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提升技工群体的职业自豪感和社会价值感。市总工会将进一步贴近职工群众,挖掘身边的劳模工匠,讲好劳模故事、工匠故事,切实壮大主流舆论,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主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从企业长远发展高度树立人才意识,引导企业建立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长效机制,打造高素质的工匠队伍。

二、实施产教融合,加快人才培养。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十四五”期间,各类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年均规模达到6万人以上,其中享受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补贴5万人以上。“十四五”期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8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0万人以上,技能劳动者占全社会劳动者比重达30%以上。为此,人社部门将继续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落实人才待遇政策,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技工院校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岗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养模式,建立健全以技工教育为基础、政府推动与企业、社会支持相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引导企业根据行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制定和落实本企业技术工人培养规划,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人社、工信、工会等部门各类资源,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培养企业急需、产业紧缺人才,让各类产业工人都能实现“培训有门”。大力推广“互联网+”等新型培训方式,打造全天侯的学习平台。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推行“企校双制,工学一体”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模式。加快职业(技工)院校改革步伐,加大资金投入,宏观调控普职分流比例,发展职业(技工)教育,为技能人才队伍后继有人提供支撑。

三、开展技能竞赛,完善人才评价。牵头做好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以服务民生为主线,突出社会需求量大、关注度高、就业范围广的职业(工种),组织实施全市各行各业职业技能竞赛比武,选拔我市优秀技能人才参加湖南省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主动对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推动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格局。配合做好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评价改革相关工作,引导和支持企业、企业组织和社会组织自主开展技能等级认定,注重以实绩来评判技术工人,促进更多优秀技术人才脱颖而出。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实行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实现有效衔接,畅通产业工人发展渠道,改变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独木桥”现象。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薪酬水平与技能等级和业绩贡献挂钩的收入分配制度,收入分配向关键岗位和技能人才倾斜,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各项政治、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

四、搭建供需平台,实现人才对接。一是持续推进百家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活动。通过办好现场招聘会、网上招聘活动、职业介绍服务、校企合作、劳务协作等一系列举措,多措施多渠道缓解园区企业招工难、用工难。二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人社部门将帮助其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并鼓励企业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企业用工管理模式,优化工作环境、提高工资待遇、完善劳动关系;鼓励企业主动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作招工。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按时支付工资,注重以环境、待遇、感情留人,增加企业原动力,提升企业留工能力。三是落实用工服务政策。依据《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工作的意见》(常人社发〔2017〕51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有关机构、协会、院校、企业、个人严格落实奖补资金,兑现奖补政策。落实降费减负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四是开展好外出劳务协作活动。加强与外地的劳务协作,签订履行好劳务协作协议,合力推进“请进来”模式,做好常德籍东莞等地技工(蓝领)回家乡就业对接工作。组织好企业赴劳务协作地招聘和引导在外工作的本地人才回流,助力脱贫攻坚,缓解紧缺用工压力。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6日


签 发 人:马业文                   联 系 人:刘子军

联系单位:市人社局职建科            联系电话:781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