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第226号提案的回复

2021-04-29 17:22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常人社提复〔2021〕8号B类

向君承、鲁晓凤、邹亚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两个基础数据库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国家人社部大数据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和大数据在人社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人社部门的信息化能力,紧跟时代步伐,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2016年7月,国家人社部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金保工程二期依托国家基础信息资源和电子政务网络,实现人社部与省级人社部门,以及与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构建统一规范的人社基础信息资源库,与国家人口库、法人库等开展信息共享;统筹开展人社各业务板块应用系统建设,共建设9大系统28个子系统,实现各业务板块在统一的信息化平台上开展工作,有效提升跨业务协同、跨省区协作、跨层级监管的全国一体化服务水平。

二、湖南省人社厅大数据建设计划

今年,湖南省人社厅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启动金保工程二期项目的请示已获得通过,将由分管人社工作的常务副省长牵头负责推动金保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与省社保中心进行了联系对接,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到了招标程序。我们也与开发省养老保险信息系统的易联众公司进行了联系,据负责人透露他们公司已向省政府提交了建设方案。不久的将来,我省人社部门信息化建设将迎来新局面,经办工作将迈上新台阶。

三、常德市人社局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当前,常德市人社局已建成“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是常德市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包含个人服务、单位服务,可办理个人社保查询、社保证明打印、职工停保转为个体参保、工伤认定、单位职工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社保转移接续等业务。今年,常德市人社局将紧跟上级步伐,加大全市信息化平台投入保障力度,着力推进全市人社统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努力做到人社全部业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一网通办”。

四、常德市社保中心全力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

无论是信息平台建设,还是各项业务经办,都离不开基础数据的支撑,四位委员关于建立基础数据库的提案与国家要求探索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技术,对参保人员提供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的精确便捷服务内容是不谋而合的。目前,这也正是我们需要努力克服的短板。市社保中心将借助此次政协提案东风,在市人社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着力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

(一)确定工作目标。一是加强养老保险经办业务数字化管理,有效解决人社系统内部数据不互通互联,“孤岛化”的问题;二是为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进一步提高社保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有效推动人才的吸纳和流通。

(二)成立领导小组。为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统一领导和协调相关事项,市社保中心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鲁文波

副组长:邵  彪、罗  骏、刘  琦、鲁水平

成  员:中心各部(室)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鲁水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中心大数据统计服务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服务所、信息技术所、个帐一部、个帐二部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具体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做好基础数据库建设的前期情况调查、撰写项目需求报告、探索基础数据库应用场景、申报信息化建设项目、跟进项目评审验收等。

(三)制定工作方案

1.前期调研阶段(4月1日-4月30日)。广泛开展前期调查研究,了解核实目前我市社保(含养老、失业、工伤)、民政、税务、医保、司法工作方面的基础数据存储情况,与相关部门商讨数据集中方式,确认基础数据表所需信息列。

2.数据汇集阶段(5月1日-5月31日)。积极与常德云计算中心和各会办单位衔接,充分利用云计算中心现有资源,将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员相关数据和城镇新增就业人员数据,民政部门的低保救助和殡葬数据,税务部门的参保单位和纳税人数据,医保部门参保人员、购药、住院报销数据,司法部门的服刑人员数据汇集到常德云计算中心,并建立各部门数据定期更新机制。

3.确认需求阶段(6月1日-6月30日)。研讨应用场景,确认业务需求。联系各会办单位相关业务人员,讨论各部门业务适用场景,如全民参保、各险种缴费基数核查、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离退休人员死亡时间核定、城居保财政全额代缴信息核验、服刑期间社会保险缴纳及领取情况核查等。汇总各会办部门的业务需求,撰写项目可行性报告。

4.资料准备阶段(7月1日-8月31日)。形成项目实施方案,准备项目评审资料。联系有资质的软件开发商,拟定初步的项目实施方案、软硬件部署环境、网络连接方式、项目造价情况等。

5.项目申报阶段(9月1日-10月30日)。整理资料,申报项目。整理前期形成的各项资料,严格按照市行政审批局、市人社局关于信息化建设项目申报的要求,按程序申报项目,力争将常德人力资源两个基础数据库建设项目纳入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名录。

项目申报通过后,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招投标,确定项目开发商,并实时跟进督促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建成常德人社两个基础数据库,完成相关应用程序的开发、测试、试运行、上线等工作。为有关部门今后相关业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数据支持,不断提高就业和社保工作的精准性和针对性,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更加满意的民生服务。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26日


签 发 人:马业文                       联 系 人:任少珂

联系单位:市社保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7817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