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1-21 10:54
字号:【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19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mohrss.changde.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通讯地址:柳叶大道189号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邮编:415000,联系电话0736-7817359)。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致力在服务大局中提升实效,在改善民生中担当作为,在推进改革中破解难题。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人社局始终把落实信息公开作为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载体来抓。根据领导分工,重新调整了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形成了“一把手”总揽,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牵头,各责任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有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和一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事务。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经费通过公用经费全额保障,2019年市人社局“双微”平台运维费用为8万元,在常德日报、常德晚报上宣传人社政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为20万元,共计实际支出28万元。此外,我们还将信息管理纳入了局绩效考核体系,以考核促落实,以绩效促实效。

(二)强化建设,规范管理。2019年市人社局政务网站对接了市政府网站开发的新版系统,对网站栏目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栏目布局更加优化完整。同时发布了《市人社局媒体宣传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务网站和媒体平台管理。2019年全年,市人社局政务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00余条;“常德人社”政务微博推送相关内容260余篇,回复各类业务咨询300余人次;“常德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政务、政策、招考、招聘信息300余篇,回复关注者各类业务咨询800余人次,关注人数达151500人,在全市政务类公众号影响力排名中稳居前十。政务网站、“双微”平台作为业务经办窗口服务的有益补充,架起了市民群众和人社部门沟通的桥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市人社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行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包括政策类文件28条,财政信息52条,人事信息13条,动态新闻信息93条,公告公示264条,部门动态213条,业务专题类27条,其他信息12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1.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人社信息公开主要涉及促进就业、社会保障、职业资格、劳动保障维权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是人民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

一是规范性文件公开方面。2019年市人社局新制作了《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常人社函【2019】23号)等7件规范性文件,除1件因属于依申请公开未公开外,其余6件均在政务网站进行了公开。

二是行政权力公开方面。梳理并公布了人社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2019年全年市人社局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为15949件,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处理决定数量为772803件,无行政处罚事项。

三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根据《关于公布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224号)规定,全省人社部门执行统一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标准,包括劳动能力鉴定费、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费、社会保障卡补换卡工本费和考试收费,文件已在政务网站予以公布。

四是政府集中采购方面。2019年市人社局共14项集中采购项目,涉及人社数据中心硬件网络维保、基础设施改造和车辆维修等,均已通过“常德市政府采购网”公开。

五是其他方面。认真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并向社会公布政务公开目录,通过政务网站以及电子信息屏等形式公开信息,并明确各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生成后要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不迟于信息生成后20个工作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市人社局机构职能、领导班子等机构信息、局机关和系统各单位年度部门预算、决算信息、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规定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已在政务网站予以公开。

2.主动公开渠道

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获取公共信息资源,市人社部门不断探索、挖掘主动公开渠道,形成了政务网络、微信、微博、纸质媒体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公开网络。

(1)政务网站。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设置了“工作动态”、“公告公示”“信息公开”“法规文件”“重点领域”“科室动态”、“处室动态”“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栏目,同时与市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

(2)政务微博和微信。我们利用“常德人社”双微平台大力宣传人社工作,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社会上取得较好的影响和效果。

(3)纸质媒体。通过加强与主流媒体协作,拓宽了人社宣传矩阵,宣传报道有声势、有影响、有位置,在市级以上纸质媒体刊发各类通讯、新闻80多篇,其中省部级报刊20多篇。此外还在《常德晚报》开设专栏刊发了100期政策宣传问答,及时对新出台的人社政策进行了重点宣传。市人社局2018-2019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省人社厅的表彰通报。

(四)接受市民咨询。市人社局紧紧围绕“智慧人社、智慧服务”主题,在全市开展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并积极参加市长热线办举办的领导接话接访活动,2019年12333咨询服务中心共受理电话咨询39797个,网上咨询88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7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1594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2

0

77280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0

0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2558382.9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单位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单位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对照《湖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结合人社工作内容和广大群众需求,对就业再就业、社保、工伤等方面的政策(包括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的公开上,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一是增强公开及时性。二是增强政务公开业务水平。下一步,我们将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充分利用网络手段,增强网上公示、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联办、网上投诉和网上监管的实效性,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优、更快捷的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有力促进政务服务管理创新,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