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04-27 16:04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人社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务实的作风、精准有效的举措,大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1.以岗位惠民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稳岗位、保就业。制定实施岗位惠民专项行动方案,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61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2%、102.6%。一是全面落实政策促就业。出台“常德市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促创业二十条”,全年共为4553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366万元,稳定岗位14万余个;为1.31万家企业减免工伤、失业保险费3.41亿元;为111家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4605万元。二是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制定实施《大兴创业之风,促进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全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8亿元,直接扶持949人创业,带动和稳定就业1.36万人。三是突出重点对象促就业。着力抓好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创新举办“招聘夜市”,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活动,制定出台《2022年度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4.38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12.2万人,就业率达84.8%,比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四是抓好技能提升促就业。开展“常德工匠”“技能大师工作室”等高技能人才表彰活动,举办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开展园区企业技能提升“夜训班”,全年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4%。

2.以全民参保为取向,全力抓社保、兜民生。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一手抓参保扩面。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新增参保25.8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到45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36.03万人、工伤保险参保55.38万人。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一手抓待遇发放。全年累计发放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三项社会保险待遇近190亿元。调整提高了失业补助金、工伤人员伤残津贴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连续7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连续18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建立城乡居保丧葬抚恤金制度,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居民按1000元/人标准发放丧葬补助费,全力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3.以“四个一站式”服务为探索,全力优服务、提效能。坚持整合资源、服务下沉、开放便民,推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推行岗位惠民一站式服务。在全省率先建立常德市岗位惠民一站式服务大厅暨创业就业服务超市,为广大群众提供面对面、专业化、一站式创业就业服务。二是推行社保经办一站式服务。完善“市民之家”社保经办窗口功能,深化“综合柜员制”改革,实行首办负责、一窗通办,“非接触”“不见面”“线上办”成为社保经办新常态。三是推行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创建常德市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中心,优化提升贷款服务,将审核放款时间由15个工作日提速至5个工作日办结。四是推行劳动争议调处一站式服务。坚持“调解优先、案结事了”原则,探索推进劳动争议调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全年共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241件,当期结案率99.2%、调解成功率79.9%,分别高于省定目标9.2和19.9个百分点。

4.以“三金一试”为重点,全力防风险、守底线。一是强化社保基金监管。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健全基金监管“1+N”制度体系,全面提升监管能力,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二是加强就业资金使用管理。完善就业资金风险防控体系,督促各区县抓好就业专项资金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发挥促进就业效能。三是保障农民工薪金支付。全市处理全国欠薪平台线索1896条,为2107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521.66万元,办结率100%。四是确保人事考试安全。全年共组织各类人事考试45场次,4万多人报考,均实现安全平稳组考,成为湘西北重要考试基地。

5.以“五型双一流机关”为目标,全力强队伍、改作风。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结合人社部门职责,出台《常德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推行人社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行业管理柔性监管、涉企案件审慎查办等服务举措,年内,我局被评为全市2018-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二是着力推进服务创新。组织开展全市人社系统服务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大创新优秀案例,坚持以点带面,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三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精心举办常德人社青年干部读书班,每周三晚上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开展人社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制定落实《清廉人社建设实施方案》,突出党风、作风、行风建设,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人社队伍。

二、主要亮点工作

1.全民创业出经验。6月16日,在全省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进会议上,常务副市长徐永健以“大兴创业之风,促进充分就业”为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2.参加大赛夺奖牌。7月4日,我市组团参加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斩获1金2银4铜,总分获全省第五名。

3.就业帮扶看现场。7月8日,全省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工作培训会在石门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人社局、乡村振兴部门参会人员,现场观摩石门县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石门县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4.代表全省迎国检。7月25日,我市代表湖南省迎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考核组实地检查,得到国检组的充分肯定。8月26日,国务院第十一督查组来常督导“六稳”“六保”工作,实地视察了常德市岗位惠民一站式服务大厅、常德经开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对我市创业就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5.维权护薪有成效。2022年,我市开展的农民工维权安“薪”活动被全省人社系统评为“五型双一流”优质服务品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在全省评为A类,排名第一。

三、2023年工作思路

1.坚持就业优先,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入推进岗位实事惠民专项行动,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主线,聚焦“三突出”:一是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推进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实施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确保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踪回访率、就业服务率达到100%。二是突出抓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广泛开展就业失业求职登记,建立跟踪管理和后续服务机制,促进失业人员提高技能水平和职业转换能力。三是突出抓好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深入推进“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持续运营好就业帮扶车间和其它产业帮扶项目,推进农民工有序外出和就地就近就业,确保脱贫劳动力就业率、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就业帮扶载体数量及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数量不低于去年水平。“三促进”:一是促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对接市场和企业用工需求,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全年完成不少于2.4万人次补贴性技能培训任务。二是促进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加强人力资源市场服务能力建设,锚定招工难与就业难问题,坚持从供需两端发力,对150家重点企业实行“特派员”负责制用工服务,建成常德市人力资源服务大数据系统,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持续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和零工市场建设,积极创建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三是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深入开展。强化创业培训、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载体、创业活动“五创”联动,实施吸引鼓励返乡创业十大举措,深入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八大行动”。“两兜牢”:一是兜牢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综合运用职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措施,分类帮扶、精准援助零就业家庭、残疾人、退捕渔民等困难群体就业。二是兜牢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开展助企稳工稳岗服务专项行动,强化就业形势监测预警,着力防范和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2.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五项改革”:一是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责任分担机制、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协同相关部门提升“两率”水平。二是推进失业保险省级统筹,抓好失业保险保生活、稳岗位政策落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三是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落实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推进重点行业工伤预防,实现工伤事故发生率下降5%以上。四是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审批,完成特殊工种信息审核入库。五是推进职业年金管理改革,加快虚账向实账管理转换。开展企业年金扩面行动,跟进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病残津贴、公务员基础绩效奖纳入缴费基数政策。实施“一个计划”:贯彻实施“温暖社保”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参保扩面,做好为困难群体代缴保费和应保尽保工作,力争2023年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50.3万人、53.9万人和36.5万人。

3.坚持底线思维,强化人社资金监管。一是社保基金安全底线。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推进全市“1+N”20个制度及防控措施全面落实落地,严格经办内控管理,加强全流程监管,开展第三方审计和基金风险警示教育,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冒领挪用社保基金等行为。二是人社资金安全底线。深入开展全市社保基金、就业资金自查自纠专项整改行动,将专项整治拓展延伸至就业资金、培训资金、补贴资金,堵住资金风险漏洞,强化资金使用绩效管理。三是保障农民工薪金支付底线。深化根治欠薪源头治理,联合住建部门出台《常德市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积极办理部、省平台交办的问题线索,确保欠新平台案件办结率达95%以上、举报投诉结案率98%以上。重点排查欠薪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企业,建立清单式销号管理,确保不发生集访群访和极端事件。

4.坚持制度创新,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建强“两支队伍”:一是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促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逐步建立基层职称制度,积极申报“湘才乡连”计划,鼓励企业引进关键人才,确保全年企事业单位引进硕博士人才600人以上。二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出台新一轮“常德工匠”系列评选实施细则,举办常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支持技工院校加强专业建设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强“三个管理”:一是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持续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全员培训、岗位设置和人员异动等工作。二是加强工资收入分配管理。持续深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规范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发放管理,启动市直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单列政策试点。三是加强表彰奖励管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和创建示范活动,做好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申报与实施管理,加大对违规评选评奖监督惩处力度。

5.坚持标本兼治,构建劳动关系和谐局面。一是加强调解仲裁、劳动监察、劳动关系协调员“三支队伍”建设。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示范培训,着力建设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分批组织仲裁员业务培训,加强监察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劳动关系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二是搭建一站式调处、新就业形态调解、智能化应用“三大平台”。强化协商调解、多元处理、裁审衔接工作机制,规范新就业形态用工管理,推进农民工权益服务保障动态监测全覆盖。推进“智慧监察”建设,加快“互联网+调解仲裁”推广运用,启动在线调解、线上开庭、电子送达等功能,开展线上仲裁服务。三是开展打造金牌调解组织、青年仲裁员联企、案件评查“三项行动”。积极申报创建省级金牌调解组织,评选2023年度市级金牌调解组织、模范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立青年仲裁员联企常态化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案件评查行动,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确保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70%、仲裁结案率达95%以上。

6.坚持优化环境,推进人社服务提质。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大力推行“岗位惠民、社保经办、创业担保贷款、劳动争议调处”四个“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常德就业直播间、创业就业一站式服务“两张名片”。二是持续加强窗口效能建设,高标准开展局长走流程,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和明察暗访,深入推进“综合柜员制”改革,全面实施告之承诺制、“好差评”,积极对接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促进人社高频事项网上办、指尖办。三是推进“金保二期工程”应用,配合省厅做好“金保二期工程”新系统上线运行,完善数据共享机制,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深化人社领域“全业务用卡”。加强电子社保卡应用推广,利用新系统上线契机,探索人社政务与其他政务服务、公共事业等领域应用,让人社服务更加便民、快捷、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