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报告

字号:【

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定期组织开展了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农民工工资清欠等专项执法行动,并围绕劳动者反应强烈的问题,采取专项监察、日常巡查与举报专查相结合的手段,规范了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按照劳动保障监察管理权限规范执法。按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对违反劳动法、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坚决抵制、纠正,并全面清理;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以切实维护劳动法的严肃公正性。对严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对违法侵权行为起到了有力的打击和震慑作用。2022年以来,全市共对1420家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立案80件,结案80起,积极处置全国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和湖南政务服务网站欠薪线索2014条,共为2251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602.19万元,并积极创新数字化转型,完成了举报投诉案件联动升级改造,利用“两网化”平台全市联动处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实现 “统一接收、联动处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便捷高效”的联动处置目标。

(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规范办案程序。监察支队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执法办案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度等四项制度,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分片包干负责制,监察员按照要求分工,对各自管理片区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五清楚”,即对劳动用工情况要清楚、单位性质要清楚、单位具体位置要清楚、法人代表要清楚、联系方式要清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台帐记录,将各用工单位基本情况、基础数据录入电脑,实行动态分类管理。二是建立健全办案监察员制度。为了增强劳动保障监察员责任意识,促进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水平的提高,避免处理案件过程中出现互相推诿现象,使案件能够得到及时、快捷处理,要求从立案、调查取证、结案等方面由主办监察员全程负责,并直接对办案质量负责。一旦出现了行政复议,可以更直接、更方便地找到引发行政复议的原因。三是制定和完善监督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执法性质决定了廉政建设必须长抓不懈,支队以社会监督为重点,严格考核制度,全力推行执法责任追究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全方位的监督制约机制,构筑拒腐防变的防线,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电话,设立监督信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办案规程、工作规范、监察员准则等各项工作制度上墙透明化,避免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

(三)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工资清欠行动,规范建筑领域用工行为。根据《湖南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省“用心用情·湘薪湘护”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年9月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对599个建筑施工项目、生产性企业及新就业形态进行了集中排查,涉及人数达8.73万人,共为3463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待遇2329.2万元,重点检查了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等内容。真正做到了业主单位清、总包单位清、分包情况清、农民工人数清、工资发放状况清、拖欠金额清、拖欠原因清。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在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中强调“严格执法,文明服务”,坚持公开办事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做到主动亮证,文明执法,执法必严。推进四项制度建设,推进使用执法仪和摄像头对现场执法、调查取证、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每月定期召开案情分析会,会上对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和定性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都要逐一讨论,然后根据综合意见作出决定。通过认真的剖析和激烈的讨论,进一步提升了劳动监察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

(一)抓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认真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日常巡查和排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落地,加强行刑衔接力度,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二)抓好日常执法基础工作。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劳动者权益的各类违法行为。进一步公开和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企业诚信守法等级评价制度和重大违法案件社会公布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劳动监察“守法诚信单位”和“黑名单”。

(三)抓好劳动保障监察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省级统一开发建设,建成运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现与多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加强“两网化”建设,继续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联动平台的运用,完善“多点受理、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类案件网上办结。

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