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十条新政”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

2023-01-18 15:02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1月18日,在2023年常德市“吸引鼓励返乡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市人社局发布了吸引鼓励返乡创业十条措施,进一步优化返乡创业环境,强化人社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十条措施包括:

1、支持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返乡创业示范区。对吸引返乡创业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服务配套设施完善的工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给予重点扶持。

2、打造一批返乡创业就业示范乡镇。对措施得力,吸引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就业成效明显的乡镇(街道),评选认定为“市级返乡创业示范乡镇(街道)”,并给予重点扶持。

3、评选表彰一批返乡创业优质初创企业。对返乡创办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社半年以上、发展前景好、带动就业明显的,评选认定为全市返乡创业优质初创企业并给予重点扶持。

4、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专区。市县两级创业孵化基地三分之一以上场地用于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等群体返乡创业,对返乡创业人员实行零门槛入驻,并提供工商注册登记、政策咨询、创业服务活动等一站式服务。

5、强化返乡创业政策扶持。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给予一次性开办费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场地租金补贴及社会保险补贴。

6、加大对返乡创业人员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在促进返乡创业中的引领作用。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7、启动返乡创业项目库建设。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返乡入乡创业项目库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围绕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精深加工、康养文旅、文创研发、生态循环利用等领域,抓好适合返乡创业的项目库建设,适时发布项目信息,满足多元化的返乡入乡创业需求。

8、实施返乡创业培训专项行动。根据返乡创业者的特点和创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分类组织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提升培训,让每位有意愿的返乡创业者都能免费接受创业培训或创业提升培训。根据不同行业和创业特点,举办返乡创业专题训练营和创业大讲堂。

9、加大对返乡创业的人才智力支持力度。实施引才回乡工程,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吸引企业家、专家学者、技能人才等回乡服务。开展返乡创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为返乡创业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

10、完善返乡创业公共服务体系。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实施返乡创业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建立返乡创业服务平台,更好发挥创业指导工作室、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队作用,举办创业大赛、创意大赛等创业促进活动,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市场分析、创业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发挥市返乡创业联合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更切合需要的创业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