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3-02-01 11:39 来源:市人社局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办法,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措施办法。

(四)统筹建立全市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统筹实施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工作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统筹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七)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和博士后管理等办法,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拟订并落实吸引留学人员来常(回国)工作或定居措施办法。组织拟订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

(八)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

(九)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收入分配、人员福利、离退休政策,建立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福利和离退休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措施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一)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二)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等审批事项,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设科室20个,独立编制机,全部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人事科、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财务科、宣传调研科、政策法规科、信访科、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工资福利科、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科、职业能力建设科、劳动关系科、职工养老保险科、工伤保险科、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科、农民工工作科、人力资源管理和表彰奖励办公室。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技师学院、常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常德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常德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常德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常德市人事考试院、常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常德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事务中心、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常德市人力资源政策咨询服务中心、常德市技能人才评价指导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常德市技师学院、常德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常德市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常德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常德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常德市人事考试院、常德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常德市社会保险基金征缴事务中心、常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统计信息中心、常德市人力资源政策咨询服务中心、常德市技能人才评价指导中心。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经费拨款、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归口管理使用的社保代发特殊退休群体待遇补差、原市直国有企业置换身份人员续保财政补贴、社保一次性抚恤、两西农垦养老保险缴费财政补贴、差额自收自支单位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归还统筹外代发六大代项目挪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收成本组考、招生培训项目、债务还本付息、临时工工资及助学金等专项资金支出;主要涉及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的支出。

(一)收入预算。2023年年初收入预算数45047.0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807.05万元(经费拨款42012.45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794.6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6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90万元;2023年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6171.09万元,增长15.87%,一是经费拨款增加6051.26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增加99.83万元,原因是工资及缴费基数调整后人员类支出增加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及资金增加;二是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减少70万元,原因是业务调整短期培训班收入减少;三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90万元,主要原因是学生增加,免学费补助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3年年初支出预算数4504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86.38万元,项目支出33260.67万元。主要包括教育支出5649.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08.2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88.83万元。2023年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6171.09万元,增长15.87%,一是人员经费增加719.34万元,原因为单位人员工资、社保费、公积金、退休费等增加;二是公用经费增加130.96万元,主要原因为物业管理费和技师学院维修维护费用增加类;三是项目支出增加5320.79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增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地方补助400万元、一次性抚恤增加500万元、归还统筹外代发六大代项目挪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余额4583.3万元、两西农垦养老保险缴费市级配套增加760万元,减少了社保代发特殊退休群体待遇补差487.3万元、市直老煤矿老工伤补助150万元等形成的差额。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807.05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3409.98万元,占7.9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608.24万元,占90.19%;住房保障支出788.83万元,占1.84%。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较上年增加6151.09万元,增长16.78%,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719.34万元,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社保费、公积金、退休费等人员类支出增加;二是公用经费增加90.96万元,主要原因是技师学院公用经费增加;项目经费增加5340.79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增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地方补助400万元、一次性抚恤增加500万元、归还统筹外代发六大代项目挪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余额4583.3万元、两西农垦养老保险缴费市级配套增加760万元,减少了社保代发特殊退休群体待遇补差487.3万元、市直老煤矿老工伤补助150万元等形成的差额,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585.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373.8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绵费、住房公积、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211.55万元,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221.67万元,其中事业运行经费2312.57万元,主要用于社保资金监管及受理冒领举报工作、信息系统及软件设备维护、争资及项目前期经费、就业招工信息媒体发布、人社服务大楼专项经费、基金管理专项经费、执法办案工作经费、仲裁办案、退休人员管理费、培训班专项经费、全省人事考试组考经费、征收成本组考专项经费、人力资源管理、人事档案管理、代管水电八局教师等方面;事业发展专项29909.1万元,主要用于社保代发特殊退休群待遇补差、原市直国有企业置换身份人员续保财政补贴、一次性抚恤、两西农垦养老保险缴费市级配套、差额自收自支单位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归还统筹外代发六大代项目挪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解放前参加革命工作退休人员补贴、市直煤矿改制老工伤补助、改制企业退休职工工伤待遇与治疗、失业保险缴费及动态监测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运行经费预算1211.55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90.96万元,增长8.12%。增加主原因是物业管理费和技师学院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6.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28.6万元,下降50.17%。减少原因为一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执行公务接待的标准和范围,控制公务接待费用的支出;二是加强车辆管理控制派车次数,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三是当年未编制因公出国(境)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议费预算25.9万元,拟召开全市人社工作会议、工程系例评审会、全市劳动关系业务会、人社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全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会议、工伤保险业务会、全市养老保险经办服务会、“金保二期”一体化平台业务工作推进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作会、全市裁审衔接工作会、机械教研联组会等 ,人数约3000人次,主要包含工作推进、经验交流、工作总结等内容;培训费预算167.5万元,拟开展工伤保险业务知识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以及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岗前教育培训、开展技能培训等,人数约6000多人次,主要内容为业务知识培训、继续教育培训、新录用人员岗前教育培训、技能培训、教师培训、社会短期培训。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7.78万元,其中:货物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437.78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台,其中:公务车辆3台,行政执法车辆1台,应急专用车辆0台,其他车辆0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2023年拟报废处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5047.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86.38万元,项目支出33260.6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常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注: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